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现代牧业员工被查染上布病 超七成原奶供应蒙牛

    4人因买卖“病牛”被刑拘;检疫部门发现42头牛有病,现代牧业称系注射疫苗所致;“病牛”已被“捕杀深埋”

    现代牧业员工被查染病
    现代牧业员工被查染病

    11月11日,新京报获悉现代牧业宝鸡牧场因私自出售42头被检测出带病的奶牛遭到动物检疫部门和公安机关调查,并有4人被拘留。次日,这批病牛被农业部门捕杀深埋,现代牧业股价随之大跌。11月13日,现代牧业对外表示,这批牛被检测认定为病牛可能是因为曾注射过疫苗的缘故。

    现代牧业的这一说法因奶牛已被深埋而难以被证实。在因“病牛门”事件被媒体拉至放大镜下之后,现代牧业的其他问题随后被曝光。新京报记者获悉,现代牧业宝鸡牧场每年都有员工被查出染上人畜共患病“布鲁氏菌病”。公开资料显示,奶牛如果患有布病将会影响到产奶质量,并可能会传染给人。

    在“病牛”之外,现代牧业还存在着环境污染问题——该公司近日因环境违法被安徽省肥东县环保部门开出罚单。

    病牛买主夜里被带走

    2014年11月11日,新京报获悉,位于眉县的现代牧业宝鸡牧场遭到动物检疫部门和公安机关的调查,原因是涉嫌私自出售42头被检测带病的奶牛,有4人为此被刑拘。其中就有犇犇牧业法定代表人李海平。犇犇牧业是现代牧业这批奶牛的买主,为这批病牛花掉了150万元。

    据李海平的妻子回忆,10月20日晚上10点左右,通过网上招标购买的这批牛运抵犇犇牧业,将近夜里12点的时候,李海平从家里被叫回厂里,以调查这批病牛的问题,自此就没有再回家。

    “他们(动检机关和公安机关)来了上百人,检测说牛有病,就把他(李海平)带走了,我们也是受害者,我们要知道,咋可能花那么多钱买病牛?”李海平的妻子说,根据动检部门的说法,这批牛中有5头患结核病,37头患布鲁氏杆菌病(简称“布病”)。

    澎湃新闻报道,西安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具的动物疫病检验报告显示,该机构对82头牛及相应的牛血清样品进行检验,发现其中5头牛结核病检测结果呈阳性,37头牛布鲁氏杆菌抗体检测呈阳性。

    结核病及“布病”均为二类疫病。需要采取严格控制、扑灭等措施,防止扩散。

    李海平的妻子介绍,今年9月份,犇犇牧业通过网上竞标的形式,拍得现代牧业90头淘汰的奶牛,并与现代牧业签订了购牛合同。购牛的价格并不低,一头牛比市价高出四五百元。但考虑到现代牧业是品牌公司,牛源又紧张,也就接受了。

    现代牧业承诺犇犇牧业出售的牛是经过检疫合格的牛,但需要他们自己去动物检疫机构开检疫票。

    “他们(现代牧业)说都是合格的牛,我们是相信的,那么大的上市公司咋可能卖病牛呢?”李海平的妻子说,犇犇牧业就近到扶风县开取了检疫合格证明。而据媒体报道,实际上,扶风县段家镇兽医站并未进行检验就收钱放行了。

    事件发生后,警方已刑拘四人,包括宝鸡现代牧业销售部长成松及一名兽医,犇犇牧业法定代表人李海平,扶风县段家镇兽医站站长魏岁贤。

    据悉,这已不是现代牧业第一次私自调运奶牛了。今年3月,宝鸡现代牧业就曾因私自调运4头未检疫奶牛,遭到眉县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处罚。澎湃新闻报道,根据眉县动检部门的说法,现代牧业从未就淘汰奶牛进行过申报检疫。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