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沙特拒绝减产 石油跌破成本价看谁先“眨眼”

    石油跌破成本价谁先“眨眼”?

    “每桶80美元的价格不符合任何大玩家的利益,这个价格水平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全球经济都会因此受难。”10月17日在米兰参加完关于乌克兰危机的谈判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给持续不断下跌的石油价格画下了红色。

    石油跌破成本价
    石油跌破成本价

    然而普京的警告并没能引起石油大玩家们的共鸣,作为全球三分之一石油的提供者——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却拒绝减少产量。尽管目前国际石油价格已经由今年6月的高点下跌了近23%,体现出熊市特征。

    过去十几年间,OPEC一直在扮演油价“钟摆”的角色——为了保证盈利而降低产量。如今OPEC却如此坚持是为了什么?80美元的油价究竟触动了谁的“奶酪”?

    沙特的决心

    在截至9月份之前的13个月中,欧佩克成员国在绝大部分时间中都加大了原油的产量,但是当国际油价逼近80美元关卡之际,他们却以没有“减产空间”为由拒绝为跌入熊市的石油价格托底。欧佩克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其主要原因是他们希望借由此次国际油价下跌达到两个目的:对内能驯服一些有“个性”的成员国,对外能淘汰一些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以便重新夺回往昔自己在石油市场中的“话语权”。而做出这一决定的主要是OPEC的“大家长”——该组织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

    虽然同为欧佩克的成员,但是因为历史、宗教等问题伊朗和伊拉克与沙特以及站在其身后的科威特、卡塔尔等国一直在该组织的石油出口政策上南辕北辙。近来由于伊朗和伊拉克深陷地缘政治漩涡,急需通过石油出口来平衡国家预算,更是加剧了欧佩克成员国在石油政策上的分裂。2012年为了填补因国际制裁伊朗所引发的石油产量缺口,沙特加大了自己的石油产出,而随着近期伊朗重返核谈,这一欧佩克组织中第五大供应商有可能会再次回到原油供应市场,但沙特并不愿意为此腾出配额。为了夺回份额,伊朗不惜在亚洲市场与沙特展开价格战。“从2009年开始,沙特、伊拉克、伊朗就在亚洲市场展开了竞争。竞相降价是他们竞争的主要方式,虽然这种方式并不是一个良好的竞争,但是为了维持市场份额,他们也别无选择。”美国HIS咨询公司石油分析师吉米·韦伯斯特说,“沙特也许感觉稍微良好一些,因为他可以主导价格的漂移。”

    在平息欧佩克成员内部分歧的同时,沙特还希望通过维持低价战略抵御来自外部对手的冲击。虽然还一直承担着国际原油市场重要卖家的角色,但是OPEC在国际原油市场中的份额却已经由20年前的50%下降至如今的30%,即使是这30%的份额也不断面临着来自俄罗斯和美国的挑战。

    2006年,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就已经超越了沙特,并随后占据了全球原油市场另外近三分之一的份额。而2013年凭借页岩油技术,美国的石油产量也与沙特持平,并因此实现了能源独立。更让沙特介怀的是,随着美国对于沙特的能源需求逐步减弱,两国曾经的亲密关系也开始变得有些疏远。目前美国能源进口来源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加拿大、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为了恢复自己在国际石油市场的威信,沙特发起了这场“价格战”。“沙特已经下定决心捍卫自己的市场份额。在亚洲他甚至不惜牺牲价格。”10月20日国际能源署(IEA)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然而,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对手,欧佩克也正在改变策略。“我们更有可能看到欧佩克借助于市场的力量,让生产成本较高的生产商第一个减产。”IEA石油市场与行业部门主管安东尼·哈尔夫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