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克强:经济下行压力大 法兴暗示经济可能更差

    10月2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来京参加第21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的各经济体代表团团长时表示,中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但下行压力和困难依然不小,改革措施充分见效还需一个过程。但李克强依然强调将力争实现全年主要任务。

    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

    李克强表示,“总的看,中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并出现了一些积极、深刻的趋势性变化。以服务业为主导、新业态加快涌现的结构优化更趋明显。简政放权等改革催生的新发展动力加快成长。就业、节能降耗等指标好于预期。同时,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多变,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下行压力和困难依然不小,改革措施充分见效还需一个过程。总之,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对面临的挑战也不掉以轻心,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实现全年主要任务。”

    此前李克强已经多次强调,7.5%的GDP增长并非政府的首要目标。所谓的7.5%,多一点少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重点在于促进就业市场的复苏和收入的增长。

    10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3%,略高于预期,但仍有所放缓,创下2009年一季度以来新低。中国政府预计2014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7.4%,这意味着全年的增速将在7.5%左右。

    法兴:中国经济可能更差

    法国兴业银行报告指出,即使增速只有7.3%,也要归功于9月看似强劲反弹的工业生产,7.3%的增幅是欺骗性的增长,并未体现真实实力。

    该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弹性全靠外需,没有房产投资助阵,国内投资几无增长,这对大宗商品出口国并非好消息。法兴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姚炜预计,中国决策者将不得不继续推行宽松的政策。

    法兴报告称,净出口是经济反弹唯一的动力,其对GDP增长的比例从上半年的-0.2%增至0.7%,名义出口同比增速从二季度的4.1%猛增至三季度的12.8%,而进口同比增速仅从0.5%增至1.1%。预计进出口贸易会让三季度GDP增速增加2.9个百分点,但名义GDP增长从二季度的9%下滑至8.5%,所以,内需平减指数可能预示着通缩。

    同时公布的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较8月接近六年新低的6.9%有所回升。法兴认为,出口反弹是工业增加值回升的唯一理由。

    9月固定资产投资(FAI)较8月同比增速16.5%稍有回落,为16.1%。虽然制造业的FAI温和回升,但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的增速都在加快减慢。9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8.6%,8月增速为9.9%。投资与施工建筑的下行趋势与房产销售额的收缩一致。

    法兴认为,10月数据会比9月更重要,9月底中国央行放宽了限贷政策,在稳定房产市场方面,应该会比地方给限购松绑更有效,但还不足以逆转房地产的下行趋势。

    总之,法兴预计,在第四季度,内需可能因货币方面和房地产方面的政策宽松而小幅回升,但外需不可能进一步增长。所以维持此前对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3%的预期,今年全年GDP增长将由此前预计的7.2%上调至7.3%。

    对于中国的结构性增长,法兴认为将因去杠杆和产能过剩而继续加快放缓,对投资面构成下行压力。强于预期的三季度GDP增长不会让中国决策者放心,因为政府三季度已经注入了更多的流动性,也放宽了房产市场的政策。另一方面,三季度GDP也不能证明需要采取降息和降准这类大规模宽松措施。中国政府仍会有针对性地定向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