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超过三成上市公司违规“玩财技”忽悠股民

    财报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经营的主要途径。不过,A股上市公司中,存在不少违规操作,令投资者不能准确判断其盈利能力,甚至做出错误的投资。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报告,上市公司年报存在多个地方违规。其中,有四家公司被证监会现场检查。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2013年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出炉,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4月30日,沪深两市共2537家上市公司,除3家公司未按期披露年报外,其余2534家均披露了2013年年度报告。

    被抽查公司超三成有问题
    被抽查公司超三成有问题

    在抽查的公司中有超过三成有问题,而且通过多项“财技”让投资者无法准确判断其真实经营情况。

    而被证监会列为会计准则执行问题第一项的就是企业合并中的做法。证监会表示,根据年报分析发现,对于企业合并中一些特殊事项的认识还不够,存在执行会计准则不到位的情况。部分上市公司在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确认了大额商誉,商誉占合并对价的比例高达80%甚至90%以上。

    由于商誉减值的判断受主观因素影响较大,因此,企业合并中无形资产确认不充分很可能会对购买日后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使得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被高估。

    同时,对比2013年年报分析发现,不少上市公司净利润主要来源于政府补助,有的公司甚至依靠政府补助实现扭亏为盈。政府补助整体影响面广,对特定公司利润影响大,而政府补助会计准则在披露方面的规定过于原则。部分上市公司对政府补助最新规定的理解与执行还不到位,导致报表不利于反映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获利能力。如一些公司将从政府取得的电价补贴或者低价出售给消费者的价格补贴,作为政府补助计入营业外收入,并披露为非经常性损益。

    部分公司对募集资金未尽披露义务

    另外,在确认收入和股权激励等方面也都存在问题,让投资者难以把握上市公司真实的经营情况。

    除了上述财务问题外,还有不少是信息披露不规范。而证监会也雷厉风行,对诸多的年报问题进行问责,其中有四家公司被现场抽查。另外,不少中介也卷入其中。

    证监会表示,部分公司存在高管违规兼职、违规修改公司章程等现象;部分公司对募集资金的使用未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和披露义务;关联方资金占用行为仍然存在,如为控股股东垫付工资、福利、保险等费用;此外,还存在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不规范、超期承诺未履行或承诺不规范等行为。

    证监会表示,年报监管是贯彻落实“国九条”相关要求、投资者保护重要抓手,其中上半年以年报审核为主,下半年以年报现场检查为主。

    监管部门的整治措施

    沪深交易所:下发监管函、要求更正或补充公告、中介机构发表意见等自律监管措施2566项,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纪律处分46家次。

    证监会派出机构:已采取监管谈话、警示函、责令改正等行政监管措施30项,移送立案11家次,对4家公司现场检查,对其他关注事项采取问询、要求解释说明、中介机构专项核查等措施进一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