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WTO全球关税协定流产 损失1万亿美元产值

    据《南华早报》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表示,160个成员国周四(7月31日)无法就去年12月在巴厘岛会议上起草的、有关简化全球关税程序的协定达成协议,主要阻碍包括印度要求,让印度可以对谷物进行额外补贴和贮存。

    WTO全球关税协定流产
    WTO全球关税协定流产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WTO表示,在会谈中不可能寻得突破。而这个协定原本可能是WTO自1995年成立以来达成的第一个全球关税协定。

    在最终投票前两个小时,WTO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Azevedo)称:“我们还没能找到一个解决方案以取得共识。”他呼吁成员国“反思这次退步可能衍生出的长期和困难的后果”。

    WTO曾估计,如果这个协定成功达成,可以为全球经济增加1万亿美元产值,创造2100万个工作机会。

    阿泽维多说:“如果体系不能正常运作,小国将成为最大的输家。对那些经济体来说,将会有悲剧性的后果——最终对我们所有人都是悲剧。”

    美国驻WTO代表MichaelPunke说,这次谈判的破裂“将这个机构带进充满不确定性的新阶段。”

    路透社引述贸易专家称,这次失败很可能会让世界各国停止尝试整合全球贸易协定,加速有共同利益的国家组成的较小型团体自己进行贸易自由化。

    美国国家外贸委员会的JakeColvin向路透社表示:“大多数理解贸易规则现代化和履行承诺的重要性的国家不得不做善后工作,想办法往前走。”

    去年,印度就表示,协议草案可能会让印度国内的扶贫政策受到威胁。印度要求,协定中要包括一个配套协定,让印度可以比WTO规定的更加自由地补贴和贮存粮食,古巴、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都支持印度的主张。

    总理莫迪领导的新政府坚持要这样一个永久性协定。近日访问印度的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美国理解印度必须保障粮食安全,但如果印度坚持反对WTO的协定,印度会面临失败。

    部分WTO成员国此前已经讨论过,将印度排除在外,推动协定通过的可能性,国际商会也呼吁应该这样做。国际商会秘书长JohnDanilovich说:“我们的立场很清楚:回到谈判桌,保住协定,让跨国贸易讨论回到正轨,越早敲定越好。”

    一名澳洲贸易官员称,希望让印度“出局”的国家包括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和挪威。他们在日内瓦周三下午开始讨论。

    但印度不可能被刻意“踢出局”,因为这样会意味着其他国家向印度的出口会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