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电网21亿欧元收购意大利能源网公司35%股权

    7月31日下午,国家电网公司与意大利存贷款公司签署协议,以21亿欧元收购意大利存贷款公司旗下能源网公司35%股权。签约仪式在意大利总理府举行,意大利总理伦奇、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和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等出席并讲话。在签约仪式之前,伦奇会见了刘振亚,就推动能源电力领域全面开展务实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家电网
    国家电网

    据介绍,投资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海外投资的又一重大突破,是国家电网公司继2012年投资葡萄牙能源网公司以后在欧洲的又一重要投资。同时,此项投资也是中国企业迄今为止在意大利最大单笔投资。

    刘振亚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充分发挥在电网等能源网络发展和运营领域拥有的先进技术专长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与合作伙伴意大利存贷款公司共同致力于提升企业价值,促进意大利经济社会发展。

    此次交易完成以后,国家电网公司将在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董事会5名成员中指派2名董事,并派出2名财务管理人员;在目标公司意大利输电网公司和意大利天然气网络公司的董事会中各指派1名董事。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走出去”战略部署,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以“三电一资”(电网、电源、电工装备、资源)为重点,充分发挥管理、技术、人才、资金和品牌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先后在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香港、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完成了多项投资。在国际化过程中,国家电网公司科学统筹,稳健经营,实现海外业务合理布局,有力促进了经营绩效提升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带动了国内电工装备出口,成为中国高技术产业“走出去”的成功典范。

    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是意大利存贷款公司全资控股公司,持有意大利输电网公司29.85%股权和意大利天然气网络公司30.01%股权。其中,意大利输电网公司是意大利国家级输电公司,拥有和运营覆盖意大利全境的输电网络,同时负责意大利全国输电网的调度;意大利天然气网络公司是意大利国家级天然气公司,主营输气、配气、储气以及液化气气化等业务,其输气管网是欧洲主要输气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