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媒体称高层有一手好牌 10万亿资金可进入股市

    ——对我国巨量资金进入股市实现资本增值的改革建议

    编者按:中国股市大盘长期低迷有多方面的原因,就目前状况而言,虽然在发行制度、信息披露、市场监管等方面存在着许多需要不断改进的问题,但其根本问题是由于缺乏主力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所致。这么多年来,中国股市以散户投资者用其辛苦积攒的资金汇聚成河,成就了世界第二或第三大的股票市场。但是本该同时进入股市的部分养老基金、企业年金,包括我国特别设置的住房公积金、公共维修基金等却在部门利益和早已过时的法规阻碍下按兵不动,死呆在那里养成懒老虎、胖老虎,养肥了一批利益攫取者。本报今天刊发长篇记者述评,并将就此展开连续报道,深入分析这种拿着10万亿元不当钱的奇怪现象是如何产生的,并大胆提出一些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改革建议,希望得到读者的关注。

    10万亿资金可进入股市
    10万亿资金可进入股市

    近年来,我国股市大盘持续低迷,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形成了明显背离,对我国的改革发展产生了负面作用,使公众财富蒙受巨大损失。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的基础经济,但实体经济是否有活力,有没有发展的动力,并不完全依赖于实体经济本身。发展实体经济,必须迅速提振股市,繁荣和发展股市。

    记者调研发现,我国提振股市有一手好牌。当前我国物价总水平基本保持稳定,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物资储备丰富,特别是有可以进入股市的巨量资金。简单计算如下资金合计超过10万亿元之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1万亿元、住房公积金余额3.2万亿元、社会保障基金1.2万亿元、公共维修基金1万多亿元、企业年金6300多亿元。此外,还有1.5万亿元险资可以入市。

    10万多亿元巨量资金为什么不能注入股市获得正收益,不能在资本市场发挥应有作用?原因有三:

    一是由于历史原因,受部门利益的影响,这些巨量资金被分割在众多的部委、地区之间,切断了与资本市场的有效连接。二是一些部门没有担当的勇气,宁可采取保守的投资策略,将这些资金存入银行获取低收益的利息,也不愿承担责任进行投资取得更高的收益。三是早期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的严重滞后,对巨量公众资金的流动和释放造成了严重阻碍。具体来说,有五大类旧条例迫切需要修改。

    一是提高3.1万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入市比例,尽快出台统一的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

    在10万亿元可以入市并且应及时投入资本市场的资金中,数额巨大的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从1991年设立社保基金以来,我国先后颁布了近10项相关法规,这些法规高度重视收缴、支付,但对于结存运营、保值增值方面的规定却十分落后。虽然近年来我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立法工作加速推进,曾经公布实施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解决了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的法律依据问题。但是更为庞大的地方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立法工作进展缓慢,没有专门的地方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的法规,而既有的各种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条例还把社保基金的投资严格限定在银行存款和购买国债两个途径上。

    从现行制度看,我国相关的法规规定对地方五大社会保险基金(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进行专户管理,社会保险基金只能用于存入银行和购买国债,不得进行其他任何形式的直接或间接投资。全国各地基本都是按照上述的政策规定来管理和运营地方五大社会保险基金。由于社保基金长期滞留在低收益的银行账户上,以致坊间出现了缴存社保不如买理财产品养老的糊涂算法,严重打击了群众参加社保的积极性,不同程度地影响了社保政策的推广和实施。有数据统计,2003年起,全国社保基金(与地方社保基金是两种管理体系)开始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投资股市比例最高为40%,实际目前比例大致为30%,股票投资收益贡献率约50%,年均投资收益率8.29%,而基本养老金的投资仅限于银行定期存款和国债,银行存款占90%以上,十多年来,年均收益不到2%。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