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开拓中国市场 弘毅投资解释100亿买一家披萨店

    7月12日,弘毅投资(下称“弘毅”)宣布斥资约9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95.5亿元),全资收购英国餐饮品牌PizzaExpress,这是欧洲餐饮行业过去五年中金额最大的并购案。

    100亿买一家披萨店
    100亿买一家披萨店

    “这个价格是市场价,但我觉得是个好价钱。”弘毅CEO赵令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这个价格谈下来,也体现出了中国优势,“背靠中国真的好做事”。

    所谓的“背靠中国”,指的是中国未来可预期的庞大市场,使得弘毅可以以这个价格拿下PizzaExpress。

    无论弘毅全资收购一家披萨品牌对于市场而言是多么突然,但在赵令欢看来,这不过是弘毅整个投资策略的一个综合体现罢了。

    昨日,赵令欢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解释了收购PizzaExpress的原因。

    赵令欢说,以前弘毅以中国为唯一的目标,投资了很多生产制造型企业,而现在则逐渐转到了健康产业、餐饮、文化产业上来。此次收购正是基于中国市场的需求把境外成熟品牌“请进来”,将中国因城镇化和消费升级而产生的旺盛市场需求与境外成熟品牌有机结合。

    谁是Pizza Express

    在中国近1500家披萨连锁品牌门店里,目前仅拥有22家店(北京1家、上海9家、香港12家)的PizzaExpress还是个“小角色”。

    然而,在英国,PizzaExpress却拥有众多忠实的粉丝。成立于1965年的PizzaExpress,是一家专注于正宗意式披萨的连锁休闲餐厅。目前在英国经营435家门店,另在全球其他地区(主要位于地中海地区、中东地区、亚洲)拥有70家门店,包括上述大中华地区的22家店。

    赵令欢收购了这个品牌后,才发现他有很多朋友都吃过这家店的披萨,而且很喜欢。

    赵令欢会不停地向身边没有去过这家店的朋友推荐,PizzaExpress和其他披萨店并不一样。每个店都不大,顾客不会感觉这是一个食堂,而是一种生活;店员提供的,也仿佛是邻里间的那种服务。

    对于PizzaExpress,赵令欢将之界定为快餐和正餐之间的一种休闲饮食,这是基础消费之上的一个细分。

    在英国,休闲饮食类餐饮在660亿英镑的餐饮市场中增长最快。即便在金融危机时期的2008~2012年,这个类别依然实现了5.5%的增长,而整个行业则是1.5%的增长。

    “我们预测,经济企稳回升后,休闲饮食类餐饮可能还要以8%~9%的速度成长。虽然已经有了435家店,但它在英国还没涨够呢。”赵令欢说。

    而帮助赵令欢打动PizzaExpress公司CEO霍吉森(RichardHodgson)的,则是中国未来可预期的庞大市场。赵令欢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一开始我们在和霍吉森聊的时候,这个事情对他就很有吸引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