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航遭遇“史无前例” 政府不出手相救或将倒闭

    即使改名新的航班号,“MH17”恐怕也会成为世界航空史上最惨痛的代号之一。

    昨日(7月20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发布声明说,自7月25日起,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至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任何一趟航班将不再使用MH17作为航班号。这一航班号将用MH19取代。

    马航两起空难将赔偿超5亿
    马航两起空难将赔偿超5亿

    17日,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马航MH17航班疑遭导弹击中,在乌克兰东部坠毁,所载15名机组人员和283名乘客全部遇难。

    今年3月8日,搭载239人、从吉隆坡飞往我国北京的马航MH370航班失去联系,迄今下落不明。事发后,马航取消了往返吉隆坡与北京之间MH370和MH371两个航班号。

    4个月内、两起严重客机失事,将马航置于舆论风口浪尖,公司因此或遭受致命打击。根据《蒙特利尔公约》计算,马航两次空难将支付超5亿元人民币的损害赔偿,而今年一季度马航的亏损额扩大三分之二,达到8.6亿元人民币,能否支付巨额赔偿值得关注。

    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果马来西亚政府不出手相救,马航可能挺不过一年。即便短期内获得资金注入、避免倒闭,如何挽回消费者、重构品牌信誉,依然是这家国有航空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

    遭遇“史无前例”

    2014年是全球航空业的多事之秋,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无疑是最麻烦缠身的公司,没有之一。

    航空分析师莫申·阿齐兹说,马航遭遇的情况“史无前例”。“完全不是它(马航)的错,但现在如果你问消费者是否会选择马航,他们会有负面情绪,宁愿选择其他航空公司。”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过去3年间,马航一直处于负债状态,一度每天亏损约160万美元.

    MH370航班失事后,马航在中国市场遭遇重创。仅4个月过后,MH17航班298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殒命乌克兰。阿齐兹说,遭遇如此致命打击,马航短期内几乎不可能恢复元气,有可能成为马来西亚政府和纳税人的沉重负担。

    至于能否获取资金支持挺过这一两年的艰难时期,阿齐兹的预期相当悲观:“不幸的是,答案是不能。”

    MH17航班在乌克兰坠毁后,作为受害者,马航与前一次悲剧面临的情况完全不同。不过,它依然需要回答公众质疑:为何选择飞越风险系数较高的乌克兰空域?

    危机管理咨询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卡罗琳·萨普里尔认为,舆论和公众对这场悲剧最初的震惊过后,马航的风险管理决策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严厉审视。

    按照一名分析师的说法,从专业危机管理角度分析,马航选择飞越乌克兰空域的行为简直不可想象,“他们的品牌将受到严重损害,公司甚至有可能就此破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