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在互联网巨头的倾轧下壮大 王小川的生存术

    编者按:自1994年4月20日,中国通过一条64k国际专线接入世界。从此,中国社会以及经济就无法避免地卷入了一场新的变革。这场变革涵盖了中国人的工作、生活乃至政治。而现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正以一种更具破坏力的技术与更强势的颠覆态度参与到这个国家的变革中去,比如互联网金融。20年来,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成长壮大,百度、腾讯、阿里巴巴、新浪、搜狐中国互联网业的巨头阵营也逐渐形成,如何在巨头的倾轧下生存壮大,成为新生互联网公司的头等大事。

    如何在互联网巨头的倾轧下壮大
    如何在互联网巨头的倾轧下壮大

    2010年,为了拒绝周鸿祎入股搜狗,王小川找到并说服马云入股搜狗。三年之后的2013年,王小川的独立之路变得更加复杂,他再次遇到了周鸿祎,这一次他选择结盟腾讯。两次拒绝360都是两次艰苦卓绝的游说,巨头倾轧之下,他在纵横捭阖。

    “互联网大浪起伏,变化不断,搜狐公司有些人来了走了,陈一舟、许朝军、古永锵,乃至后来的龚宇,可王小川留了下来,还在搜狗,在清华科技园里。18年里,他一直蹲在五道口,蹲在清华东门方圆两公里之内。”互联网江湖中称呼搜狗CEO王小川“清华东门守门员”,用来形容他的坚持与专注。

    这些叙述大部分准确,但最后的比喻与事实略有出入。大学时代的王小川在足球队的位置是前锋,以速度见长,他最好的成绩是一场进两个球。4月3日上午,他向我回忆当年那位足球少年的绿茵往事时说:“进球本来就是前锋应该做的事情吧。”在钝感中寻找进球的机会,是王小川在如今互联网巨头攻伐下的生存哲学。

    王小川的触网经历比中国互联网20年的生命周期少一年,高中时期,他用一台古老的modem完成了人生第一次触网。与当时大多数中国人上网的经历相同,这位奥赛少年天才刚开始也只是利用互联网冲浪和玩电子游戏。他的第一次上网经历并不愉悦,由于当时用电话线连接上网,他经常收到母亲的投诉,“打电话的母亲听到杂音就会不高兴,然后我这边就断了。”在时断时续的网络连接中,王小川完成了关于中国互联网的最初启蒙与认知。

    高中生王小川对当时一款名叫《命令与征服》的游戏兴趣异常。事实上,在不久的将来,他不断重复这款战略游戏中玩家需要遵守的规则—积累资源、调兵遣将、远交近攻,最终拓展自己的疆土。

    在王小川位于清华东门的18年学习和职业生涯里,纯粹的技术男一直是他最重要的标签。但早年横溢的才华并没有让他沉溺在对技术开发的追求中。初入职场,他就开始努力尝试忍受缺陷来换取合作的成功。他反复向外界讲述的一个故事,是2003年用盒饭吸引清华学生兼职开发程序,但除此之外,他还对我讲了一个极大改变他想法的故事。1999年,王小川读大四,需要找一位同学做搭档和他一起写程序。他发现,搭档的代码质量和优雅度都没有他好。“这个时候你需要学会妥协,从现实的互联网效率来讲,我们需要更快的节奏存在,所以就必须忍受不完美。”

    那次之后,强调代码“优雅”的王小川就逐渐脱离了作为一位艺术家的纯粹情怀,他开始以更加世俗的方式在互联网世界中生存。

    2013年,王小川的搜狗被腾讯以4.48亿美金入股36.5%,腾讯这一入股行动也使他的身家跨上能与他当年视为灯塔的互联网巨头比肩的地位。多数公开报道都披露了腾讯入股背后的内幕:张朝阳原本打算将搜狗卖给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是王小川靠自己的游说改变了张朝阳的决定,最终与腾讯结盟。

    我很想知道在这场复杂而曲折的交易背后王小川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他如何避免陷入被互联网巨头摆布的尴尬境地,又如何在马云、马化腾、周鸿祎三者中重新选择并掌控自己的命运。当天,王小川心情甚好,讲起他对“选择”与“游说”的理解。

    王小川把腾讯看作一块沃土,而搜狗恰能成为沃土上的种子。“我觉得腾讯是一个价值没有开发完全的资源,搜狗过去是创造价值的。”腾讯入股搜狗完成后,张朝阳也肯定了他的想法。王小川转述说:“按照张朝阳的说法,如果被周鸿祎收购,一方面是对搜狗团队不确定的事情就会多很多;另一方面很有可能360入股后,搜狗就被碾碎了。搜狗是去滋养360发展的,搜狗已经形成的这种价值和创造力,就没有了。”

    这不是王小川第一次主动拒绝周鸿祎。在2010年,为了拒绝周鸿祎入股搜狗,他花了一个月时间找到马云,并花了40分钟说服他入股搜狗。

    那一次,王小川大获全胜。他依靠自己的游说能力成功避免了周鸿祎控制搜狗,并最终使搜狗从搜狐的事业部成为一家独立公司。王小川深知在互联网巨头林立的丛林中独立的意义。丁磊曾告诉王小川:“如果搜狗不能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那就什么都做不成。”

    3年以后,王小川的独立之路变得更加复杂,他再次遇到了周鸿祎。2012年底,腾讯董事长马化腾找到张朝阳希望入股搜狗。对王小川来说,腾讯入股意味着搜狗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但谈判进行得并不顺利,腾讯并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搜索品牌搜搜,又希望控股搜狗。张朝阳对于腾讯开出的筹码并不满意,他转而和老朋友周鸿祎重新谈起入股搜狗的合作。

    此刻的王小川必须很快在互联网的复杂恩怨关系里找到能代替周鸿祎进入搜狗的人。他对我说,他理解腾讯刚开始不愿意放弃搜搜的想法—“虽然腾讯的老板很愿意,但腾讯下面的各种诸侯高管们可能觉得,虽然搜搜兄弟做得不咋样,但也是腾讯家族成员,其间会有种种情绪存在。”当时,王小川认为,虽然自己联盟腾讯的路线好,但要把它做到,还需要有很多细腻的工作要去做。

    当时,外界已经盛传张朝阳要将搜狗卖给周鸿祎,王小川开始与腾讯进行沟通,理解他们的想法。他又一次施展了他在大学时代踢前锋的速度,他要抢在周鸿祎进入搜狗之前说服腾讯入股。最终,他依靠自己的艰苦游说实现了这一点,再次在互联网巨头错综复杂的关系中保持了搜狗的独立。

    王小川说,中国互联网20年之于自己的意义在于,他正在参与中国互联网的一场盛宴,除了享受盛宴的果实外,他觉得自己也正在创造盛宴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王小川将遭遇此前已在盛宴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强大的同行。王小川说,他不会去做欺负弱小的事情,他要做的是打破互联网的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