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营银行首批试点3——5家

    1月6日,银监会在2014年工作会议上对于今年银监工作定下“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2014年的银行改革任务中,银监会进一步明确民营银行的试点推进,成为市场最大的关注点,首批试点明确3~5家。而政策性银行的改革,有望在今年得以重新推动,银监会提出了“实行政策性业务、市场化运作、标准化监管”的改革方向。

    民营银行首批试点
    民营银行首批试点

    “实际上,从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11月份谈到民营银行设立的几大原则时,我就在考虑我们设立民营银行的内容需要调整,希望朝符合监管要求的方向去申报民营银行方案。”某地方民营银行筹备人士表示。这家正在筹备中的民营银行曾按照中小银行的资本金标准拟订了一份较为完整的申报计划方案,现在正在作出调整。

    2013年下半年,民营银行申报掀起热潮,无论是正在筹备或是已经申报的地方民营银行都在观望监管细则,以便第一时间能够做出相应调整。2014年,民营银行试点推进加速几乎列入了众多机构的全年展望当中。昨日,银监会在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了纯民资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实行试点先行,首批试点3~5家,并提出成熟一家批设一家。

    此前,一些机构和业内专家对民营银行批准设立的预期有明显的分歧,乐观者称“首批试点可能会批量推出”,而悲观者则认为试点先推一家。“首批3~5家试点,在我看来数量太少了。”上述民营银行筹备人士称。关于民营银行监管细则,银监会还进一步明确强调发起人资质条件,实行有限牌照。

    2013年11月底,阎庆民就曾提出设立民营银行的五大原则,“纯民资发起、自愿承担风险、承诺股东接受监管、实行有限牌照、订立生前遗嘱”。上述民营银行筹备人士表示:“实行有限牌照”的意思可能是会限定民营银行的业务范围。该人士预计,民营银行大概率会限定在县域经济,做小额贷款、社区银行等业务。根据监管规定,该地方民营银行的最终方案可能会申报6亿~8亿元注册资本额度。

    “监管层对设立民营银行的政策设定,严格风险监管,我认为是比较好的。假设民营银行宽松监管放开,肯定也会乱。”该人士称。实际上民间资本的逐利性以及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是否适合放开进入银行业,在很多年前监管层就曾对此提出过讨论。从银监会提出民营银行的相关监管的蛛丝马迹,对设立民营银行业,银监会选择“坚持审慎监管标准,并订立风险处置安排”。“实行政策性业务、市场化运作、标准化监管。”

    在昨日会议上,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明确了推动政策性银行改革的方向。在去年12月银监会与银行高管的沟通会议上,政策性银行的改革就作为一项重要的建议被提出:“政策性银行应提高经营透明度,完善公司治理,进一步划清政策性业务与商业业务边界,研究政策性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切实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手商业化,一手政策化”成为了目前政策性银行被市场诟病较多的地方。

    近年来政策性银行的改革被市场认为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也促使了政策性银行不断扩张商业性业务。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而政策性银行的改革究竟往哪个方向?一直呼吁政策性银行改革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认为,政策性银行改革方案有两种,一是机构分立,一是分账。“机构分开肯定比分账要好,因为这里面有道德风险问题。”谢平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