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盘点中国“毛派”企业家

    马云不止是学习,在阿里巴巴最为艰难也最为关键的2001-2003年,马云在公司内部就推行过3种“毛式管理”运动。那段时间,马云希望以“延安整风运动”来统一价值观、统一理想,以“抗日军政大学”来培训干部团队的管理能力,以“南泥湾开荒”培养销售人员面对客户应有的观念、方法和技巧。最终达到“把跟我们没有共同价值观,没有共同使命感的人,统统开除出公司”的效果。甚至阿里巴巴的团队和毛泽东当年组建军队一样设有至关重要的政委体系。

    盘点中国毛派企业家
    盘点中国毛派企业家

    张瑞敏也是毛泽东的崇拜者。当年他在美国讲学的时候,有位记者问他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什么?张瑞敏脱口而出:“实事求是”。2002年,当海尔处在舆论的各种质疑和揣测中时,张瑞敏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对海尔的策略有如下描述,“正如当年毛泽东主席带领弱小的红军能打下中国,就是要‘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就是‘不按常理出牌’。如果按书上的牌理出牌,永远赢不了。”

    传奇式人物史玉柱对毛氏思想也很是痴迷。1994年推广脑黄金时,他仿效毛泽东在解放战争时采用的军事体制,在深圳设总指挥部,各地设“军区”,发动“总攻令”,试图以排山倒海的广告来启动市场,其广告词便是“请人民作证”。这种“人海战略”和人民战争模式一度竟非常有效。而最后靠一句“送礼只送脑白金”的超恶俗广告,史玉柱在两年内摘掉了“中国首负”帽子,重回亿万富翁阵营,其中所用的策略就是毛氏兵法中“农村包围城市”的翻版。

    华为总裁任正非,在部队期间就是“学毛选标兵”,明眼人看到,华为的市场攻略、客户政策、竞争策略以及内部管理与运作,无不打上“毛式”斗争哲学的烙印。据说任正非一有功夫,就读毛选,琢磨把毛泽东的兵法化为华为的战略。

    国首富宗庆后是“农村包围城市”的一个忠诚实践者,在强手林立的饮料市场,他以联销体的模式在城镇市场取得绝对优势。他在公司内部实行强权的一人领导制,也是向毛主席学的。宗庆后常常说,给他影响最大的就是毛泽东。宗庆后认为:“你去看看中国现在成功的大企业,都是一个强势的领导,都是大权独揽,而且是专制的。”

    冯仑曾经为了毛泽东在中苏论战中引用的一句“让他六尺又何妨”的典故,到安徽时特意到桐城当地去看那堵“典故墙”,然后悟出:“人生当中,舍即是得,让便是进,不争即争。”

    12下一页